PC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領軍於2014年推出「Yiabi新聞網」,宣告PChome集團進入手機服務版圖。Yiabi是一個結合搜尋引擎與大數據運算的新聞平台,不僅可以隨時在手機上搜尋超過230萬則包含繁體中文、簡體中文、英文等新聞,還可以隨時主動發布周遭新聞事件,讓使用者同時具有新聞搜尋者與發布者雙重身份。

台灣行動連網環境在4G與手持裝置高覆蓋的相乘效應下,所有手機網路用戶已置身大數據(Big Data)時代,但大量資訊帶來探索(meet)的便利性,同時也發生媒合(match)的困擾,手機網路服務便應從使用者的痛苦來切入。

詹宏志說,「對於Yiabi新聞的開發團隊,我只提簡單的要求,就是讓使用者無痛體驗大數據的暢快過癮,這代表Yiabi新聞不能只滿足於使用者本身追求的,還要能讓他發現許多始料未及,甚至是前所未見的。」

「Yiabi新聞」設計了多維的新聞搜尋系統,若想按照新聞內容分類搜尋,則有焦點頭條、全球國際、兩岸、財經、專欄評論等12個普遍的既定分類,但Yiabi新聞另外提供會員「自訂話題功能」,讓使用者依照個人喜好輸入關鍵字群,由Yiabi自動搜尋符合條件的相關新聞,並匯集於該主題以方便使用者瀏覽。若想按照寫新聞的語系或者是發佈新聞的地區搜尋,目前已有繁體中文、簡體中文英文等三個撰寫新聞的語系,之後日文、韓文將陸續開放。

若要按照個人的閱讀習慣展現新聞的搜尋結果,則有精簡模式、頭條模式、以及傳統模式等三種瀏覽模式供使用者隨時切換使用。

除了具備搜尋巨量即時新聞的服務之外,「Yiabi新聞」提供會員免費使用MyNews發佈新聞功能,僅需3步驟就可以透過手機主動發佈週邊人事物所發生的新聞事件,不過有記者擔心,未來人人都可以是新聞的撰寫者,並沒有審稿機制,但針對此點,Yiabi營運長吳俊瑩表示,此平台是站在中立的角色,但假如真的有人發佈不實或者錯誤的訊息經檢舉,還是會被刪除此訊息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